青春如炬 防汛有我——牧经学子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五

作者: 时间:2021-07-28 点击数:


近日

河南多地遭持续强降雨袭击

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多地

发生内涝 持续出现

造成多路段积水严重、停水停电停网

牧经青年

积极响应校党委、各级团组织号召

立足驻地  而动

冲锋在前 战斗在前

疏水道、搬沙袋、捐物资

在防汛救灾一线

构筑起一道道守卫家园的青春堤坝


01


近期,河南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袭击,社会各界纷纷向灾区捐赠救灾物资,自723日起,大批救灾物资运抵郑州师范学院物资接收点急需大量志愿者协助搬运物资,得知这一情况,我校英才校区师生紧急行动起来,教师职工和留校考研的同学共同组成了5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赶赴物资接收点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冒着高温酷暑,喊着河南加油、新乡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抓紧时间转运物资。截止26日晚,我校参与志愿服务师生达400多人次,累计装卸各类物资近200吨,为灾区群众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助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21FF2

2F167

02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18级酿酒02班韦凯欣,加入三门峡退役军人志愿队,参加新乡牧野区物资配送及滞留人员接送任务,救援河师大留校学生返乡,在配送物资时经过积水路段,车辆熄火,为不占用其他救援车辆,在积水1米多的区域与三位同伴一起推动汽车行进数百米,将车辆推出至安全点。希望他拍下现场照片,他说没时间啊,我要争分夺秒去救更多的人!匆忙中拍下一段视频……

面对极端自然灾害天气,得知扶沟泄洪地急需救生衣,724日,19级酿酒02班学生唐海宝与豫香果果有限公司于凌晨四点三十从许昌出发到漯河调配运送救生衣等抢险救援物资,共捐赠救生衣200余件,矿泉水60余箱,方便面60余箱,由于泄洪后扶沟县曹里乡蓄水较多,一旦决堤将严重影响村民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在曹里乡的村民撤离后,724日下午,唐海宝与当地村民在洪水来临前共同转移村民粮食财产,共转运花生近6卡车,每袋花生近60余斤,他不畏辛苦,忙碌至次日凌晨1时,切实保障了人民财产安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唐海宝的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得到了当地村支部的一致赞赏。

03


动物医药学院20级动医升本01班陈思宇,与家人一起志愿为商都世贸中心青雅酒店物资收集处和新乡胖东来物资收集处防汛救灾人员提供免费爱心餐。722日陈思宇同学在互助群中看到很多人说救援人员每日吃泡面面包,吃不上一口家常饭,所以就决定跟家人一起每日购买食材,做些饭菜打包送到物资收集处,由收集处送给各地来的救援人员。22号做了拌凉皮,23号买了二十斤牛肉做了卤牛肉,煮了600个饺子配着打包。24号做了炸油条和卤鸡蛋,又煎了些饺子,配了青菜(听说救援人员好几天没吃蔬菜了)。24号陈思宇听说车要很晚才发走,她和家人怕食物在高温环境下变质,便决定和家人直接开车去新乡寻找物资收集处,给救援人员提供了近一百份的晚餐。到达新乡胖东来物资收集处时,看大家都自发排成一圈传递物资,她和家人也加入到搬水搬食物的队伍中去了。大难无情,人间有爱,有人在前方奋战,有人在后方保障,风雨同舟,相信我们一定能早起赢得抗洪胜利!

CA54

20级动检01班蔡茂,在洪灾严重时期,主动参加了家乡开封市尉氏县的抗洪工作。

720日下午,蔡茂同学收到了一份抗洪的最新消息,家乡的一条河流水位极速上涨,若不及时采取行动,很可能会再次泄洪。当时几乎所以单位、学校都派来了志愿者抗洪救灾,蔡茂的父亲也是其中一位,蔡茂立即跟随父亲报名参加了志愿抗灾活动。当他们抵达志愿点的时候,已经有一些志愿者干了起来,大家有的装沙袋,有运沙袋,干的热火朝天。由于情况紧急他们所有人都没有佩戴手套,很快大家的手都磨烂了,有的都流血了,可大家没有说一个字、一个字。蔡茂同学说在工作的过程中,有许多前来慰问的人,他们送来了矿泉水,绿茶,还有各种饭菜,大家都是干劲十足。所谓团结就是力量吧,从下午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大家都很累,但是都坚持了下来。当第二天的太阳升起,照耀在河边的一排排的沙袋上,大家都很自豪骄傲,河水再也涌不上岸了,我们为保卫家乡,保卫人民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蔡茂同学又继续参加了后续几天的排查工作,他表示:面对自然灾害,我们从不畏惧,因为我们有战胜它的信心和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抗灾的决心。抗洪救灾志愿活动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最为宝贵的一课,也是我受用终身的一课。

B5A8

04


723日下午两点至四点,文法学院20级网络与新媒体02班的李明辉同学,到郑州慈善总会帮忙装运救援物资。他自觉站在了传送队伍中间,卸了两辆车,清晰地记得一辆是养老院的,一辆是福利院的。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上下如此团结,有这么多的人关心着我们,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河南加油,人心齐,所有的困难必将迎刃而解!加油,加油,加油!

E2FF

20级网络与新媒体02班杨开昕,在家中被困84小时后终于与救援队取得联系并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次经历让她深知救援队和生活物资对一个家庭而言是多么的重要。于是在被救出的第二天,就前往各大物资转运中心进行志愿服务,虽然做的只是一些简单的搬运工作,但她明白千千万万的简单汇聚在一起就是不简单,千千万万人的小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是人民的大爱。郑州现在已经雨过天晴,但其他城市的安全仍需要我们共同出力维护。于是她还和同学们一起搜集并搬运物资送往新乡,希望能帮助身处困难中的人们度过难关。

不是每个人都会记得你,如果记得就一定要感激,他人的帮助值得我们铭记,爱心的传递就是最好的感恩!

2B6EA


28219

微光同聚 风雨同舟

牧经青年在行动

共同期待过天晴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