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抗洪救灾中闪亮的青春

作者: 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近日,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河南,郑州、新乡、鹤壁等多地内涝,汛情严峻威胁当地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我校多名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校党委、校团委的号召,踊跃参与抗洪救灾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大爱,展现青年担当,筑起青春堤坝,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725日,我校孙逸冰同学抢险救灾的英勇事迹被河南共青团以《<姐妹兄弟>送给了不起的你》为题进行报道。

1C061


孙逸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级动医(升本)02班学生,入校以来,思想进步,胸怀家国,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4年参军入伍,成为武警陕西总队的一名士兵,期间,荣获优秀士兵爱警精武好战士等荣誉称号,退伍后返校学习,在校期间,热爱集体,积极参与各项二课活动并加入校大学生艺术团,以优异的综合表现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75月,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021724日,听闻鹤壁市淇县下属乡镇水位内涝,北阳镇部分村庄水位高达颈部,其他部分村庄水位达到腰部,情况十分紧急,多数老人、儿童以及放暑假的学生被困,时刻危及生命。孙逸冰心急如焚,主动请缨,经批准成为淇县退役士兵志愿救援队中的一员,带上皮划艇,救生衣,探照灯等救援装备,踊跃参与一线搜救与转移,与战友共同完成了鹤壁市淇县北阳镇水屯村,玖州国际物流园等多村庄人员搜救和转移工作。经过大家数夜数小时的英勇奋战,救援和转移玖洲国际物流园人民群众约150人左右。

 

 

151FA

1855F

由于鹤壁市淇县西岗乡镇受灾比较严重,只能转移群众,放弃以南村庄,保以北的人民群众和村落,需要紧急驻防堤。孙逸冰所在的淇县退役士兵志愿救援队紧接着转战西岗镇。经西岗镇政府批准后救援队主动参与到了正在抗洪救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3集团军空中突击旅的一线驻防堤任务中,与官兵们一起抗洪驻防堤。孙逸冰同学与83集团军并肩作战,拿着铁锹铲沙,用手接力运输沙袋,筑牢河道防堤。积水漫过膝盖,雨水淋湿全身,顾不上停歇,又给当地转移安置的灾民卸被褥,转运救灾物资,在淇县黄洞乡山区的石老公村和温坡村,孙逸冰和其他救援队员携生存物资爬陡坡、走断路、过山洞,最终将47箱牛奶,10箱面包,18箱泡面送到了当地群众避难处。

12AA1

1ABD4

2A04F

孙逸冰同学与校团委书记杨莉老师谈心时表示:自从党课结业正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后,在我校党委,团委的培养下, 我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严于律己,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向组织靠拢。像我一样的退伍老兵,在河南抗洪一线还有很多很多,虽然已不再身着戎装,但所有的退役军人心中永远镌刻忠诚!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是我们该做的,也是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表决心,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223E0

若有战,召必回,孙逸冰同学坚持在救援一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实际的行动让青春在迎风斗雨中闪光,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青春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防汛救灾中,像孙逸冰同学这样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的牧经学子并非个例,他们奋战在防汛救灾的一线,或通过爱心捐助把关爱与温暖传递。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瞬间,灾难背后是每一个平凡人的挺身而出,是每一个普通人的倾力相助,闻而动,尽锐出战,青春冲锋,用热血和奉献筑起了守卫中原的青春堤坝,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6668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